第A01版:要闻
   第A02版:要闻时事
   第A03版:奥运新闻
   第A04版:都市新闻
   第A05版:热线新闻
   第A06版:国内新闻
   第A07版:国际新闻
   第A08版:体育新闻
   第A09版:文娱新闻
   第A10版:早茶播报
   第A11版:健康周刊
   第A12版:健康阶梯
   第A13版:健康活动
   第A14版:健康专题
   第A15版:早茶连载
   第A16版:早茶副刊
第A11版: 健康周刊
 上一版   下一版  
    标题目录
关注从降压到心脑肾多重保护
维生素致人死亡是无稽之谈
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2008年学术启动
我国首届ACEI心脑肾峰会召开
 
  2008年5月3日    目录导航
放大 缩小 默认
 上一篇   下一篇  
 
维生素致人死亡是无稽之谈

  近期,有媒体以《健康成年人服用多种维生素可能对身体有害》为题,报道了“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科研人员最近发现,健康成年人服用多种维生素补充剂不仅起不到健身防病的作用,反而可能会对身体有害”。“一些研究甚至认为,过量服用某些维生素可能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,比如说维生素E被认为与肺癌有关”。此文掀起波澜,有关维生素可能伤害身体的报道被连续转载,令消费者无所适从。

  维生素可提高人体免疫力

  中国工程院院士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研究院研究员陈君石教授认为,发表在《美国医学会杂志》上有关维生素可能增加死亡率的分析报告存在着若干缺陷,因为参与这项研究的试验对象主要是身患重病的老人。“一个重病的人,靠吃维生素来保命当然是不可能的事情。”陈君石说,维生素可以补充人体多种微量元素、预防多种疾病、提高人体免疫力,但不可能作为救命之药,研究结果说维生素致人死亡显然是无稽之谈。

  据专家介绍,这份报告只是分析一些随机对照试验,而对于数量同等、甚至更多的有关抗氧化补充剂的观察实验却丝毫没有被提到。因此,由于这份报告只是部分证据,因此得出的结论是不全面的。

  这份报告的研究人员最初确定了748项临床研究,但是,后来他们又认定只有409项为合格的随机对照试验,而在这些试验中,他们最后仅保留了其中67项。因此,他们是根据不到9%的有关抗氧化补充剂的随机对照试验得出这些结论,并且没有研究其他的试验成果,而随机对照试验实际上是临床治疗试验。

  实际上,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科研人员得出的“健康成年人服用多种维生素补充剂可能会对身体有害”结论一出炉,就遭到一些学者对其研究方法和结论提出质疑。

  中国人的维生素吸收量不算多

  “当前中国,在普遍的情况下,如果经济条件可以负担,每人每天一片富含多种维生素的矿物质,是有益无害的。”陈君石教授说,相对于美国人维生素的摄入量,中国人的维生素吸收量并不算多,况且中国人普遍存在微量元素缺乏的问题。

  在西方许多国家,维生素补充剂是最主要的营养保健品,消费量很大。例如,美国保健品市场中,维生素产品的市场规模为70亿至80亿美元。在我国,维生素营养补充剂的习惯性消费群体相对还是很少的,人均摄入量也较低,超剂量服用的情况更是非常少见。

  从营养状况上看,中国人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和不均衡的现象很严重,最近一次的《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》调查显示,维生素A等微量营养素缺乏是我国城乡居民普遍存在的问题,3至12岁儿童维生素A缺乏率为9.3%,维生素B2平均摄入量不到推荐摄入量的70%,维生素C摄入量呈下降趋势。临风

 
版权所有 北京晨报 1998 - 2007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晨报所有,未经许可不得转载。
合作伙伴
Copyright 1998 -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